巫呜呜Hexe

钟情于燃烧着的痛苦灵魂。

【舜远】晒月亮

中秋贺文
 其实按时间来说应该明天发的 但是明天要滚回学校了

《晒月亮》


  尽远不见了。

  舜找过了每个房间,卧室、书房或者客厅,哪儿都没有那个身影。直到他找得有些心烦意乱,路过阳台时余光瞥见了一个物件。

  那算是架秋千,是个竹编的、空间挺大的大半圆形,像个破了一小片的蛋壳。平时它放在阳台的角落里,今天不知道怎么的跑到了正中间,所以舜才能看见它。

  舜放轻脚步走过去,悄悄地拉开阳台门,绕过去一看。他找了半天的爱人果然窝在里面,安安静静地半阖着眼。

  舜忍不住笑了一下。尽远似有所感,睫毛抖动了一下,抬起眼睛看舜。舜半俯着身的身影、沾着笑意的眼睛和水一般倾泄在他身上的月光就印进他的眼睛里。

  尽远眨了一下眼,像按相机快门那样的,这幅画面就留在他心里了。接着他也不说话,向旁边挪了挪,安安静静地给舜让出一点位置。

  那里面被尽远铺了层软垫,窝进去舒服且惬意。舜算是懂得这么个宝贝为什么要放在角落里了,要是天天这么窝着,人脑子里真是满满的岁月静好,一点儿生活的斗志都提不起来了。

  窝一个人绰绰有余,窝进两个人就有点儿挤。但对于一对伴侣来说,这点儿挤就是刚刚好的亲近。他们两个靠在一起,舜握住尽远的手,下一秒又放开,改成十指相扣。

  “昨天才是中秋,怎么今天有心思赏月?”舜微微转过头看他,语气很温柔。

  “十五的月亮十六圆。而且,也不是在赏月,”尽远浅浅地弯起嘴角笑,低声道,“是我小时候养成的习惯了。平时都晒太阳,这天就晒晒月亮。” 

  他说这话时,月光就薄薄地覆盖在他的身上,那双眼睛微微地亮。舜不说话,在想象小时候的尽远,乖巧安静的一小只,弯着眼睛笑,伸出手去接温柔的月光。

  舜有时候会想,尽远这样温柔又坚韧的性子到底是怎么养出来的。他家境好,又从小被家里逼着独立自主,现在成了个霸道又凌厉的性格,成长轨迹差得太大,实在很难想象出来。但现在,又多多少少懂了。

  尽远见他不说话,便想了片刻,找出个话题来:“……舜。如果提到月亮的话,你会最先想到什么诗或者句子?”

  “嗯……”舜从神游中抽身回来,稍稍想了想,“那句吧。月缺不改光,剑折不改刚。我一直都很喜欢。”小的时候在家里练字,还专门写了一副,挂在自己的书桌前。

  “很像你的风格。”尽远也想了想,点了点头。舜就是这样的,不管世事怎么变迁,经受多少挫折,也永远都磨不掉他骨子里的傲气。

  有时候尽远会隐约地遗憾舜是生在了现代。如果是生在古代,朝堂之上,那舜一定会是个流芳百世的千古明君,有谋略,有手段,还有底线。真真正正的庇护天下苍生。或者生在江湖里也很好,执一把剑,骑一匹骏马走遍天涯海角,恣意洒脱,是不被任何事所牵绊的模样。

  当然。尽远想,每次回过神之后,肯定还是觉得现在与自己并肩的这个舜最好。

  “……你呢?”舜觉得自己有必要把出神的尽远拉回来了,朝他凑过去,“如果是你的话,你会想到什么?”

  尽远道:“《独白》。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,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。”

  舜看着他,过了片刻突然挑眉:“谁是少年?”

  尽远听多了舜跟他讲情话,此时意会得非常快,忍不住轻笑,说:“你。”

  舜接着一本正经问:“月光呢。”

  尽远也一本正经:“我。”

  舜得了心中想要的答案,唇角弯起来,抬起和尽远交握的手,轻轻吻了一下尽远的手背。尽远觉得耳尖微微发烫,于是掩饰似地低着头站起来,轻声道:“行了,回去吧。再在这儿吹风要着凉了。”

  舜拉住他:“等一会儿。”

  舜看着面前的尽远,他站在月色里,被夜风拂起几缕发丝,身后是一轮明月,皎皎流光。透绿的眼睛注视着自己,似乎也在微微发着亮。

  舜于是觉得,自己好像真抓着了那一缕可望不可即的月光。他的声音也不由自主地轻下来,含着笑:“晚安吻。”

  他闭上眼。一点微凉的、柔软的月光,落在他的嘴唇上。

END 

“月缺不改光,剑折不改刚。”——梅尧臣《古意》 
    
 “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,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。”——余光中《独白》

评论(6)

热度(40)